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素里至蘭里天車線正式獲批!耗資$40億 提前2年開通使得沿線新住宅成為香餑餑!



轉載自溫房網2022.07.15.

根據DailyHive的報導,在聯邦和省政府宣佈將建造素裡-蘭裡天車專案幾乎整整一年後,支持該項目的商業分析終於得到兩級政府的正式批准。這也意味著,這項弗雷澤河以南30年來的首次快速交通擴建工程達到了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全新的商業分析顯示,整個素裡-蘭裡Skytrain專案的成本為$39.4億元,聯邦政府將出資$13.06億元(正如特魯多總理于20217月承諾的那樣),BC省政府將出資$24.76億元,地方一級出資TransLink和素裡市政府則貢獻了$2.28億元。

 

交通部長Rob Fleming在近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專案將比原計劃更早建成,並且比原計劃便宜了$5億元。他說:這將是該地區的一個變革性專案。這個項目建設的第一階段將於2028年交付,而不是早前預期的在2030年完成,這比原計劃提前了兩年。

 







交通部還表示,該專案的工作正在進行中,包括公用事業搬遷和道路拓寬,而隨著商業案例的批准和資金到位,重大建設的採購過程將於今年夏天開始。

 

這個16公里長的專案將包括8個車站和3個公交換乘站,並增加30節列車車廂。這條高架快速交通線路將從世博線終點站King George天車站開始,沿著弗雷澤公路(Fraser Highway)一直延伸到蘭裡市中心。

 

一旦完成,新系統可以在22分鐘內將乘客從蘭裡市中心運送到King George站,並在一個多小時內將乘客一路帶到溫哥華市中心的Waterfront總站。

 

雖然省政府此前為新天車專案的前期建設工作(如重大建設前的場地準備活動)單獨頒發了合同,但它通常會選擇一個主承包商。然後,這個單一的承包商將把工作的一些組成部分轉包出去。

 

西班牙工程巨頭Acciona和隧道公司Ghella組成了合作夥伴關係,成為了目前正在建設的千禧線百老匯延長線(Millennium Line Broadway Extension)的主承包商,而SNC-Lavalin是加拿大線(Canada Line)和千禧線長青延長線(Millennium Line Evergreen Extension)的主承包商。

 








省政府表示,三個獨立的主要合同的獨特方法將增加投標競爭,並使更多的本地公司能夠投標專案的不同部分。

 

除了$39.4億元的項目成本,總成本還將包括積極的交通投資,例如促進騎自行車或步行的交通投資,這推進了BC省應對氣候變化的Clean BC計畫的目標。如果將$6000萬元的活躍交通部分也包括在項目成本中,則素裡-蘭裡天車項目的總成本將達到$40.1億元。

 

該專案的完成將使整個大溫地區天車網路長度增加到100公里以上,包括將在2025年完成的千禧線百老匯延長線。

 

2028年開通後,高峰時段每6分鐘一班,中午每10分鐘一班。到2050年,隨著客流量的增加,高峰時段的發車頻率將進一步提高到每430秒一班,但中午10分鐘的發車頻率將保持不變。

 

TransLink首席執行官Kevin Quinn表示:素裡-蘭裡天車線將為往返兩地的人們提供零排放的快速交通選擇,同時幫助企業和社區蓬勃發展,從而改變該地區。

 

該擴建計畫預計2028年每日客運量為5.6萬人次(相當於201999 B-Line的客運量)2035年每天客運量為6.4萬人次,2050年每天客運量為8萬人次(相當於2009年加拿大線開通日客運量)

 

世博線延伸的直接結果是,弗雷澤公路沿線以交通為導向的密集化將進一步提高該項目的效益。

 

TransLink和省政府已與素裡市和蘭裡市達成協議,以加強這一走廊,換取主要的交通投資。協定的重點是通過增加密度、混合用途開發、零售和辦公空間,與TransLink密切協調,促進市場和經濟適用房供應。

 

素裡市的協議促成了弗利特伍德計畫(Fleetwood Plan)的規劃過程。今年早些時候,素裡市議會批准了該計畫的早期框架,將未來弗利特伍德152街、160街和166街車站附近的住房數量翻一番,從現在的1.3萬套和4萬居民增加到2.8萬套和8.4萬居民。

 

弗雷澤以南的地區目前是大溫地區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到2050年,素裡、蘭裡市和蘭裡鎮的人口預計將增加42萬人,並增加14.7萬個新工作崗位。預計將有10萬人居住在距新車站800米的範圍內,超過2萬個新的工作機會將通過天車交通提供。

 

蘭裡市也計畫對蘭裡中心進行緻密化,但由於市中心靠近蘭裡地區機場,因此建造更高建築高度的潛力更加有限。

 

蘭裡市市長Val van Den Broek表示:蘭利市對素裡-蘭裡天車線商業分析報告獲得批准以及聯邦和省政府抓住機會投資弗雷澤以南的社區感到興奮。

 

預期的天車線將催化可持續的、以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提高住房負擔能力,鼓勵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保護綠色空間,並創建受歡迎的公共空間,進一步增強兩地的城市高度適宜步行和充滿活力的社區。

 

想必在開通後,這條天車線不僅能將改善區域連接,並為大溫哥華地區,尤其是弗雷澤河以南的人們和企業提供快速、頻繁、更環保、更可負擔的日常交通服務,同時還會使沿線新建的住宅成為香餑餑。

資料來源:DailyHive、VancouverSun

1.     https://dailyhive.com/vancouver/surrey-langley-skytrain-business-case-approved-new

2.     https://vancouversun.com/news/local-news/surrey-langley-skytrain-bc-formally-approves-3-94billion-project

 

沒有留言: